“溺死在自己的白日梦里。”

【吴邪中心向】平凡之路

  是2014年发表在吴邪吧的文,全文5000+。当年《平凡之路》这首歌刚发布不久,我听完后觉得这简直就是在说吴邪本人,就立马写了这篇。


 

  我的故事,你真的在听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 

【壹】

  我年幼那时,经常喜欢跑到巷尾的那户人家去做客。

  说是做客,其实也只是去那清闲清闲罢了,无非就是小孩子家家爱玩的天性做乱。

  巷尾那户只住了一个老人,大概年将六十,可他的双眼,却深的如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般,邃亮的可怕。

  他说,他姓关,叫关根。

  第一次听到这个姓氏的我还是疑惑了很久的,但久而久之,就习惯了,毕竟百家姓那么多姓氏,出现个生僻的姓氏也是正常。

  于是,我便称他为关爷爷。

  其实起初,我是并不知道这巷尾还住了户人家的,毕竟这里十分的偏僻,如果不是故意而为之,大概是很难走到这里。

  我也是因为一次年少无知,于家人争吵,离家出走,才走到了那里。

  其实九岁的我还是挺怕一个人走出家门的,大抵是因为被家里人护惯了,刚出家门的我还是有些找不找北的,于是就在家附近到处乱逛,竟走到了关爷爷家门口。

  我不知这是命中注定,还是偶然相错,总之,我竟神神忽忽的敲响了那扇尘封已久的门。

  或许刚开始的我也只是因为好奇才敲门的,只是当那门快要打开的时候我才意识到,我并不认识这户人家的人。

  只是当时走大抵是来不及了,那有些腐朽的大门已经被推开了一半。

  我呆愣在那里,有些慌张地望着里面的人。

  是一个老人,虽然面孔还有一半被隐匿在黑暗里,但我还是能看清他满面的沧桑,与脖子上,那隐隐的伤疤。

  那年九岁的我,内心里竟突然闪现出这样一句话。

  他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。


 

【贰】

  当时的我,与关爷爷并不是非常之熟,是因为这件事情,我才认识关爷爷这个人。

  那天,他看到我,他笑了。其实我觉得那非常的匪夷所思,我不知道他当时为什么要笑,而且,是那样的悲伤。

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我愣了愣神,心里最初还是有些戒备的,因为父母总是唠叨,不要和陌生人讲话。

  可犹豫许久之后,我还是将名字告诉了关爷爷,不知为何,我的心里竟莫名的信任眼前的这位老人。

“我……我叫……吴念……”

  当我说出我的名字时,我突然察觉到关爷爷眼中划过一丝不明的亮光,但转瞬即逝。

  就在我被那眼神吓到退后一步时,我听见关爷爷嘴里似乎在喃喃些什么,我听的不太明晰,似乎是:天意啊……

  当时我并没有反应过来,眨了眨眼,问了句什么。

  关爷爷并没有回答,只是摇了摇头,叹了口气,侧身似乎是示意我可以进来。

  我当时想都没有想,就跨近了门槛。现在想想,当时也真是够傻,竟随随便便就入了别家的门。


 

  关爷爷的家是一个标准的四合院,中间那空旷的院子里没有放置任何东西,显得十分寂寥。只有屋前有一棵我说不出名的大树,和树荫之下那雕花摇椅装饰这光秃秃的院子。

  我想,他一定很孤独吧。

  我就这么直径走进屋内,在堂前的椅子上坐下,就像在自己家一样随意,现在回想真是过意不去,只是当时的我并没有想的那么多。

  毕竟我那时也不过只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子罢了。

  关爷爷也随后踏进屋内,看见我如此随意的坐在椅子上,也没说什么,只是淡淡一笑,坐在了我旁边的椅子上,静静凝望着空荡荡的院门。

  那院门,对着北方。

  那时年幼的我,并没有去多想关爷爷为什么会让素不相识的我进入他的家里,直到后来才有所顿悟。

  只不过那也是后话了。


 

【叁】

  小孩好动天性总是不会被寂静的氛围所埋没的,我终于还是没能耐住性子,开始吵闹起来,扯着关爷爷的衣摆,缠着他给我讲故事。

  也许是关爷爷在寂寞的环境中待的太久太久,被我这么一吵闹,竟还没缓过神,目光涣散,目光还是毫无焦点的望向北方。

  我也就这么一直无理地吵闹着,一直到关爷爷缓过神,才安静了些许。

  “想听故事啊……”关爷爷的声音显得十分沙哑,声音就像喉咙里卡了一口浓痰一般,听着有些不太舒服。

  只见关爷爷咳了咳喉咙,才缓缓开口。

  “你想听什么样的故事?”

  我歪了歪头想了一会儿,脑海里忽然想起了关爷爷脖子上的那道淡淡的伤疤。

  不知怎的,我突然想听听关爷爷的故事,当然,我也这么做了。

  关爷爷听到我这样的要求,突然愣了一下,显然是没想到我会这么说,但瞬间便恢复常态,淡淡地开了口。

  “我啊,也没什么可说的……”关爷爷顿了顿,“不过……我可以和你讲另一个人的故事。”

  我一听便来了劲儿,用手撑起下巴,然后便静静地等着关爷爷开口。

  “故事的主角啊……是一个傻小子……人们都叫他叫吴邪……”

  关爷爷又开始望向北方的天空,目光涣散。

  “……有一天啊,这个叫做吴邪的傻子,稀里糊涂地加入的一次探险,他在那里,遇见了一个小哥……”

讲到这,关爷爷顿了顿,又接着开口。 

“……那个小哥,十分厉害,一人就让一个千年的女粽子给下了跪。”

  关爷爷讲了很久,讲吴邪和小哥他们是如何但那神秘的地宫去探险的,之间又发生了那些惊心动魄又匪夷所思的事情,他们在探险的途中遇到了一个有趣的胖子,之后一起逃出了那危机重重的地宫。 

  我听的那叫一个入迷,简直是如临其境,感同身受,激动的都快要从椅子上跳起来。只是天色渐晚,我终于还是要回去了。

  离开关爷爷家是还是有些不舍,虽然也是与他刚相识不久,但孩子就是孩子,就算是刚见面,也可以变的如同十年交情般友好。

  当然,我真正舍不得的,还是那未完待续的故事。

  “关爷爷,下一次我还能来你这听你讲故事吗?” 我尽量做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,希望关爷爷能够答应。

  “当然可以……”关爷爷站在门后的阴影出,看不出表情。

  但当我听到这句话后,也还是十分开心的,蹦蹦跳跳地与关爷爷告别。

  在路上,我忽然听到关爷爷家里传来歌声,隐隐约约的散落在空巷之中,显得幽静。

  “……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穿过人山人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曾经拥有着一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转眼都飘散如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曾经失落失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失掉所有方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看见平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才是唯一的答案……”

  我渐行渐远,歌声也随之而淡,渐渐了无踪迹。


 

【肆】

  没过多久,我又趁家里人忙事的时候,偷偷遛出了家门。

  毕竟我也只去过关爷爷家一次,刚开始还是迷了会儿路的,但还是找到了关爷爷的家。

  依旧是那有些腐朽的木门,沾落着点点灰尘。看来,鲜少有人来拜访过关爷爷,不知是关爷爷的朋友太少,还是怎么。

  我敲了敲关爷爷家的门,在门外等了许久,才听到门里有渐近的脚步声,然后慢慢的打开了那扇老旧的门。

  关爷爷看到是我,也就让开身子,让我进了门。

  我走到堂前时,忽然看到桌子上有一部些许老旧的收音机,静静的放在桌边上,仿佛驻立在时光尽头的老人般,有些深不可测。

  就像……关爷爷一样。

  当时我并没有为这古怪的想法而感到吃惊,只是出于一种好奇。

  我那时认为上一次那首歌就是这个收音机放出来的,我很想玩玩那个收音机,可想到那是别人的东西,就收回了贪玩的性子,走到关爷爷旁,让他继续讲那故事。

  关爷爷也没说些什么,走到桌边的椅子上坐好,才缓缓开口。

  每每听到关爷爷讲吴邪的故事时,我就异常的兴奋,特别是那个小哥和胖子出现的时候,因为他们总是能帮助吴邪化险为夷,我想,那大抵便是大人们口中,生死之交的兄弟吧。

  故事里吴邪还遇到了许多人,他与他们相遇,相识,最后又相错,相离。


 

  只是当我听到吴邪一众来到了那云顶天宫,发现了一扇青铜巨门时,故事就戛然而止了。

  我正听的入迷,对于关爷爷的突然噤声还有些没反应过来,还以为是关爷爷忘记了后面的故事,只是等了很久关爷爷都再未开口时,我才小心翼翼的问了一句。

  “后面呢?”

  关爷爷摇了摇头,说:“没有了……”

  可是我还是没回味过来,又忙问关爷爷:“没有了?那那个小哥进入那青铜门之后,又发生了什么?”

  关爷爷没有回答于我,他又抬头望向了北方的天空。

  “故事……还是结束在这好……”

  关爷爷又忽然开口,接着又叹了一口浑浊的气,语气里透露出些许的悲凉来。

  我当时并不懂关爷爷话的意思,也不清楚故事是否真的讲完,但是当我看到关爷爷的眼神又变的涣散时,终于还是放弃继续追问之后的故事了。

  现在想想,当时的我,也还是太小了。


 

【伍】

  我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看着关爷爷又望着远方的天空。

  他似乎很喜欢这么做,每当他神游时,他总是抬头望向北方,似乎是在怀念些什么。

  我终于还是忍受不了寂静,打破了这样凝重的气氛。

  “关爷爷,你在看什么?”

  关爷爷眨了眨眼,转过头对我说。

  “在望一个人。”

  “一个人?是谁啊?是关爷爷的朋友吗?”

  “……算是吧。”关爷爷顿了一下,点了点头。

  “那个……关爷爷,你是吴邪的朋友吧,不然为什么会知道那么多关于他的事。”

  其实当时我并不确定关爷爷是不是吴邪的朋友,只是随口好奇的问问罢了。 

  只见关爷爷的眼神忽然愣了一下,但只是一瞬间,那眼神又变的平静无澜。

  “不……我也只是个听书人罢了……”关爷爷沙哑着嗓子,平静的说着。

  我不知道关爷爷究竟经历过什么,总之我总觉得关爷爷一定是一个有很多很多故事的人,而且绝对比吴邪经历的故事要精彩万倍。

  只是我当时缠着关爷爷问了很久,关爷爷也并没有与我说他自己的故事,他只说,那不是小孩子该听的故事。

  就在我正胡思乱想着关爷爷的故事的时候,关爷爷突然打开了那桌边的老收音机,那首歌曲又响了起来。

  “……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想永远的离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挣扎无法自拔

        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绝望着 渴望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哭着笑着平凡着……”

  我就听这这旋律入了迷,还情不自禁的跟这哼着,之前对于故事的执着完全忘的一干二净。

  歌曲慢慢进入尾声,停止了旋律,我才慢慢回神,关爷爷也关闭了那老收音机。

  其实我觉得现在还在听收音机是件很奇怪的事,毕竟现在科技那么发达,差不多家家户户都会有个电视机什么的,而关爷爷家竟只有这个老收音机这么一件电器。

  那时候的我也只是单纯认为关爷爷家里没有钱,买不起电器,只是到最后我才明白事实并非如此。

  “关爷爷,这是什么歌啊?”我不禁有些好奇,因为我似乎发现关爷爷很喜欢这首歌。

  “……叫《平凡之路》。”

  “为什么要叫《平凡之路》呢?人们不都喜欢自己的人生越精彩越好吗?我就很希望能有吴邪那样子的经历,多刺激啊!”

  我终究还是没忍住,问了出来。

  关爷爷看了看我,摇了摇头。

  “做什么事情,都是要付出代价的,走的越高,也就越冷,失去的,也就越多……”关爷爷又望向了门外,日落的黄昏染红了半边天,几只离群孤鸿在夕阳边哀鸣。

  “……还是平凡点好,无忧无虑,没必要想太多太多,庸人自扰……”

  “……有些人啊,总是要走到无法回头时候,才懂得后悔啊……”

  我忽然有些恍惚,我听不懂这些大道理。

  只是看着关爷爷,不知道关爷爷究竟是在回答我,还是在回答他自己。


 

【陆】

  那一天,我踏着夜色匆匆赶回了家,结果被父母给打了一顿,质问我究竟跑去哪里撒野了。我不敢说我跑去别人家里玩,于是编了个谎,给唬弄了过去,不过也因此被锁在家里不能出去。

  两个星期之后,我父母终于是消了气儿,肯放我出去玩。

  于是我又跑去了关爷爷家的门口。

  两个星期过去了,关爷爷家的门上又积下了一层厚厚的灰尘,轻轻一碰,就落了下来,飘散于空中,在阳光下飞舞,闪烁。

  我捂住口鼻,敲了敲门,门上的灰尘仿佛受到了惊吓,四处飘散,逃离。

只是这次我等了很久,而扇门,终究是再也没有打开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女儿正听的入迷,听到我不再说话,便着急的说:“爸爸,之后关爷爷怎么样了?”

  我摇了摇头,摸了摸女儿的头发,说:“爸爸也不知道关爷爷究竟怎么样了,总之之后爸爸再也没有见过关爷爷了,我想……关爷爷大概是搬家……了吧。”

  女儿躺在床上还是有些不太相信,我笑了笑,帮她把被子盖好。

  “故事爸爸也讲完了,现在你要开始睡觉了。乖女儿,明天见。”

  我亲了亲女儿的额头,关上了女儿卧室的门。

  走到客厅,发现妻子已经进屋睡去了,于是我便一人坐在沙发上,回想这之前的故事。

  我的故事当然没有讲完,只是后面的故事我暂时还不想讲给女儿。

  不是不能讲,仅仅只是想留着一些,将来等女儿长大了,懂事了,再说给她听。


 

  当时我在关爷爷屋外等了很久,终于还是忍不住,想去推开这扇看起来并不是非常结实的门。

  其实当时我也实在是高估了我的力气,傻傻的想要撞开这门,不过最令我意外的是,那门更本就没锁,轻轻一推就开了。

我当时还真以为是我的力气才推开的,在门外愣了半天,才反应过来是门没锁。

  于是我踏进了关爷爷的家,环顾四周,依旧是那空荡的院子,和屋前那棵有些失去生机的大树,而那雕花摇椅大抵是搬回屋内了。

  我站在门前,呼喊着关爷爷,只是不管我怎么呼喊,都没人回答我,于是我便直径走向屋内,发现关爷爷也不在。

  屋内的东西和之前我来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,只不过是落满了灰尘罢了。

我这才意识到,关爷爷已经离开这里很久了。

  我并不知道关爷爷去了哪里,只依稀记得曾经听关爷爷提到过一个的故人,在长白山之上,他马上就要出来了。

  他似乎还提起过一个胖子,一个唱戏的发小,一位当过兵的男人,和一个喜欢戴着墨镜的奇怪的人。

  我曾经问过关爷爷,他的那些朋友为何从不来看望他,而关爷爷也只是静静的闭上眼。

  “大概……是过世了吧。”

  只是我当时并没有听懂关爷爷在说些什么,只是听到长白山,就想起关爷爷故事中,那耸立着的青铜巨门,与那渐渐步入的那小哥。

  我不知道关爷爷是否去找他的那位故人去了,还是早已驾鹤归西。总之,我发现关爷爷的那台老收音机还留在桌子的角落那里。

  我于是跑到桌旁,去看那台收音机。

  忽然,我看到收音机底下,还压着什么东西,于是我抬起了收音机,取出了那个东西。

  那是一张老照片,照片上,站着三个人,中间那人是一个长的有些清秀的男子,笑得天真无邪。他的身旁还站着一个胖子,手搭在中间那人的肩膀上,笑的灿烂。而他的右边站着一个穿着蓝色连帽衫的男人,面容清冷,但他的嘴角,有些轻轻勾起。

我忽然觉得这三人很熟悉,只是看了半天都没发现个所以然来。

于是我把照片翻过来,看到后面有一行清秀的瘦金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致,铁三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吴邪 书。】

  我又看这张照片很久很久,最后才看出,关爷爷和照片中的吴邪,长的真的很像……

  我想,关爷爷,或者说是吴邪,他或许真的有很多很多故事并没有说完。

  只不过,我也没法再去问清了。

  毕竟我也只是一个听书人罢了。


 

【时间无言 如此这般 

       明天已在眼前

     风吹过的 路依然远 

     你的故事讲到了哪……】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终】


 

后记:现在看来我这篇文还挺矫情的,文笔和叙事还有些幼稚,但是当时居然还能被加精,真的挺受宠若惊的。非常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,吴邪算是我初代男神了,有幸相遇并为他创作这篇文章,也希望他能一直被大家爱下去。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溺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